“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适宜性技术和活态利用策略研究”项目2023年度会议暨应用示范实践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年04月17日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适宜性技术和活态利用策略研究项目

2023年度会议暨应用示范实践讨论会顺利召开

2023年4月11日至1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适宜性技术和活态利用策略研究”项目年度会议暨应用示范实践讨论会(以下简称讨论会)在陕西西安长安区子午街道抱龙村顺利召开。本项目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共同合作完成。

1681695827844939.jpg

图1 与会人员合影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卢远征院长与黄滋顾问、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力军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段德罡教授、东南大学龚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华东副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石红超副教授、贵州师范大学但文红教授等40余位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共赴抱龙村探讨项目成果并进行学术交流,为后期顺利结题做好基础。

本项目面向“民生”和“遗产”两重议题,在系统梳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科学体系上,以“保护适宜性技术和活态利用”作为中心思想开展五个课题的研究,平衡“保”与“用”的关系。其中课题一为传统村落价值评价及环境风貌控制研究;课题二为传统村落乡土建筑保护修复适宜性关键技术;课题三为传统村落乡土建筑改造利用适宜性关键技术;课题四为基于传统村落整体风貌保护的现代设施植入技术研究;课题五为传统村落民俗民艺及原住民生活活态保护利用策略。

会议分为项目综合应用示范实践讨论会和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交流讨论会两部分。4月11日晚,项目综合应用示范实践讨论会主要围绕项目总体方向、主要创新点、综合应用示范进展情况展开交流,项目方对枫石古瓷村、松阳酉田村、庆元坑里村三个综合示范点当前的工作进度进行汇报。

2.jpg

图2 会场情况

4月12日,各课题组主要从课题研究进展情况、主要创新与核心成果、纳入综合应用示范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             

1681696800170467.jpg

1681696826634067.jpg

图3、图4 会场情况

会后,与会成员参观考察了抱龙村、长安·唐村以及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对空心古村落保护修复与活态利用、传统民居文化遗存的保护传承、以农文旅融合带动乡村发展、以多方主体参与建设与治理推动新型乡村社会构建有着积极的作用。

1681697157896786.jpg

图5 参观考察抱龙村

1681697198936005.jpg

图6 参观考察长安·唐村

1681697267737804.jpg

图7 参观考察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