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1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是跨学科、综合性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研究机构,是学校的重点科研机构。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建筑物理环境控制、室内热舒适、西部生态民居等绿色建筑方向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设计应用研究。在西部生态建筑、乡村建筑节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刘加平院士的领导下,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世界人居奖”和“建设部华夏建设科技奖”、“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等奖项,并被建设部命名为“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影响力机构”。

  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核心成员先后主持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863 计划项目等。研究中心特别重视科研团队建设,获准我国建筑学科第一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培育并建设了我国西部地区绿色建筑领域富有创造力的研究梯队。

  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拥有中国建筑气候与节能基础数据中心,已成为我国建筑气候数据研究的重要基地。研究中心主编了《西藏自治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西藏自治区民用建筑采暖设计标准》等地方标准;参编了《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建筑节能气象参数标准》,《城市居住区热环境设计标准》、《建筑热环境测试方法标准》及《陕西省农村建筑节能技术导则》等国家和行业标准。

  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一直重视对内、对外学术交流工作,旨在推进绿色建筑教育发展、提升绿色建筑研究水平、促进绿色建筑工程实践。先后主办了“The 3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of Residential Buildings”国际学术会议,承办了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主办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设计”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此外,研究中心多次承办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等主题会议,围绕我国绿色建筑研究与工程设计的前沿动态、设计经验和科技进展等主题进行探讨。分别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日本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外院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研究中心和国内建筑类老八校的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以不断追求创新为目标、以团队协作的方式,以严谨的学风,以开放的姿态,将在绿色建筑研究、设计、工程领域继续努力前进。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