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与建筑研究所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1日

西安城市与建筑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主要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老年住宅及住宅产业化、弱势群体人居环境发展、镇村规划、绿色民居建筑设计、乡土文化建筑设计、风景园林遗产保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历史城市景观保护与更新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与教学活动,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1、主持多项纵横向的研究课题

  承担了多项国际、国内重要项目的研究工作。欧盟国际合作研究项目《FP7玛丽居里人才交流计划》、中挪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历史遗址区保护与发展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研究——以汉长安城遗址区为例》、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遗址博物馆环境监测调控关键技术研究》、《西北地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黄土沟壑区乡村聚落集约化转型模式研究》、陕西省13115科技创新工程《小城镇建筑物设计建造技术系统与生态住宅研究》、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西安大都市圈整体空间特色的定位与发展研究》、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陕西关中地区历史文化名城形态基因的挖掘、筛选与整合研究》、陕西省建设厅项目《华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等。

 2、教学与科技成果

   1)主要教学成果奖 西城所承担的《建筑与城市文脉》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和陕西省双语示范课程;承担的教改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及作业多次荣获国内多项奖项。

   2)主要科研成果获奖 西城所承担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内外多项大奖,如世界建筑师协会建筑遗产保护大奖;近现代建筑保护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优秀建筑工程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奖两项;第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等国内重要奖项。

   3)出版教材、著作及主编书籍 西城所承担了多项教材的编写工作,如高校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业教材《建筑施工图表达》、《民用建筑场地设计》(第二版)、《城市规划快题考试手册》、《工程图与表现图投影基础》上册、《城市规划原理》、《工程图与表现图投影基础》下册、《城市住区规划设计概论》等;个人专著或主编图书近20本,如《建筑西部——西部城市与建筑的当代图景》理论篇、《建筑西部——西部城市与建筑的当代图景》实践篇、《全国注册城市规划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第六版)第1分册城市规划原理、《场地规划设计成本优化:房地产开发商必读》、《整合与重构——关中乡村聚落转型研究》、《昨天——我的人文关中》、《民间记忆》、《告别老西安》等等。

 3、人才培养、学术交流

   1) 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培养教师、建立教学团队。负责和承担着建筑学院若干门研究生主干课程教学,培养研究生与博士生近百名。 

   2)通过科研项目与实际工程研究培养青年教师、形成学术研究团队,促使青年教师接触和参与国内外重要的科研项目和具有重要价值的实际工程项目,帮助青年教师进入学术前沿。

   3)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通过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立UIA IV区建筑遗产委员会秘书处、建立DOCOMOMO中国以及与ICOMOS等国际组织与机构建立合作,加强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 建立与挪威科技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等国际高水平大学在教学及科研方面进行了定期和经常性的课程教学和学术交流。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