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发布时间 : 2021年12月07日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简称 SD)是一项由美国能源部发起的国际大学生建筑科技竞赛。竞赛要求每个团队设计、建造并运行一栋以太阳能为能源的高性能全尺寸房屋,参与十项指标评比,最终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多样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希望通过比赛和展示促进相关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推进相关技术创新、发展和商业化。

竞赛期间,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的能力等,最终通过十个单项评比确定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已有SD美国、中国、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六大组委会。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简称SDC)作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之一,经美国能源部授权,中国国家能源局发起,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主办,住建部、共青团中央为支持单位,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借助世界顶尖研发、设计团队的技术与创意,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与建筑设计以一体化的新方式紧密结合,创造一个功能完善、舒适宜居、具有可持续性的居住空间。

SDC于2013年落户中国,至今已在山西省大同市(2013)和山东省德州市(2018)成功举办两届。通过比赛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并推进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和商业化。秉承以建筑为载体,以智能家居为核心,以世界公民理想为精神所在的理念,打造太阳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奥运会。

第三届SDC将于2021年9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

竞赛标准场地(规划图)
竞赛标准场地(规划图)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