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史讲述人(四)|贺治达:《英雄年代》
发布时间 : 2021年12月07日

我是党史讲述人(四)|贺治达:《英雄年代》

序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的人间奇迹,建筑学院推出“我是党史讲述人”专栏,邀请广大师生党员讲述党史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艰辛历程和感人故事。

 今天推出《我是党史讲述人》第五期:《英雄年代》

讲述人:建筑学院团委副书记(兼)、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  贺治达

 

英雄年代

这是1959年的北京,马路上许多公共汽车都会顶着一个大包来回跑。

  36岁的石油工人王进喜,看到此情此景,深感纳闷。这个大包究竟是什么东西?

别人告诉他,国家缺油,公共汽车烧的是煤气,那是煤气包。上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石油禁运,而国产石油产量严重不足,连首都的汽车都因为缺油而只能背上煤气包,这深深刺痛了这位刚刚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西北汉子。

  “有些外国人啊,他是看不起我们中国人,又说我们中国是贫油国,我就不相信,石油都埋到他们国家地下了?我们国家就没有油?才怪了!”

  在这段60多年前的录音里,我们真切感受到王进喜心里憋着的那股劲儿。

  1959年9月,我国石油战线终于传来喜讯——发现储量巨大的高台子油田,因国庆10周年临近,油田被命名为大庆油田。这一发现打破了中国贫油的谬论。随即,一场规模空前的石油大会战在大庆展开。

憋着一口气的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的37个人从玉门赶到大庆,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石油大会战。下了火车,王进喜一不问吃、二不问住,先问钻机到了没有、井位在哪里、这里的钻井纪录是多少。

  “我们全队几十个人很高兴,大家就想啊,一下子到了大庆啊,一拳头砸出个井来。”

早春的大庆,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度,钻井边、棉袄边挂着长长的冰棱,生存条件极其艰苦,各项设施、资源都十分匮乏,但王进喜和他的队员们下定决心:“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60年4月19日,王进喜带领1205队仅用五天零四小时便打出了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钻井的最高纪录。

同年,当王进喜带领工友打下第二口井的时候,突遇井喷,如果不赶快压住,就会造成井毁人亡的悲剧。

  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情急之下只能用水泥代替。工人们往泥浆池里倒入大量水泥试图压住井喷,可现场却没有搅拌机,水泥都沉在池底,加重了堵塞程度,井喷更厉害了。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身受腿伤的王进喜“扑通”一下就跳进了齐腰深的泥浆里。用自己的身体当做搅拌机,把泥浆池里的水泥搅上来。王进喜和他的战友们紧张地战斗了三个小时,终于制服了井喷。

  王进喜的崇高思想和英雄行为深深感动人,当地群众称赞他是个“铁人”。王铁人是中国工人阶级最优秀的代表,“铁人精神”是忘我劳动、为国争光、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精神的集中体现。

1960年6月1日,第一辆载有原油600吨的列车在众人夹道欢呼中缓缓驶出,首车原油的外运标志着大庆石油会战初战告捷。到1963年底,石油人通过三年的石油会战,结束了中国使用“洋油”的时代,实现基本自给。

1964年,毛泽东向全国发出“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王进喜光荣出席了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铁人”的事迹传遍全国。

  1970年11月15日,日夜操劳、积劳成疾的王进喜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以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像王进喜一样的共产党人:掏粪工人时传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年轻的战士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以“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赤诚,以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兰考大地与深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

  这些闪亮的名字,成为那个年代激励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英雄故事,代代传承,英雄高歌,从未停歇!

  这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前进。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