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年12月07日

各学院: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开题报告和答辩以及论文撰写质量,学校定于2021年12月6日至20日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开题报告是指开题者对科研课题的一种文字说明材料,内容一般包括:题目、理论依据(选题的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点)、条件分析(仪器设备、协作单位及分工、人员配置)、课题负责人、起止时间、报告提纲等。

举办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一方面能够培养研究生选题的代表性、典型性、新颖性,加深对研究领域的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在交流中相互借鉴研究方法,有利于完善自身不足、拓宽写作思路以及提高选题的理论价值,从而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及写作水准。

二、参赛对象

具备我校学籍注册的全体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以及获得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科四年级学生。

三、举办单位

本次大赛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报名管理及大赛办公室设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参赛办法

1. 本次大赛以团队(不超过3人)或个人的形式参赛,要求参赛者确定选题方向,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份参赛作品。

2. 参赛作品为开放式命题形式,具体内容和格式要求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参赛作品指南》(附件一)。

3. 大赛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制定相应的作品评分标准,组织专门的评审会,对所有符合要求的作品统一进行初赛评审,并推荐一定比例的优秀作品进入最终评审,对成绩优秀的作品给予表彰与奖励,同时根据获奖小组和个人数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

五、大赛时间安排

2021年12月6日-2021年12月8日,报名及准备阶段;

2021年12月8日-2021年12月14日,作品提交阶段;

2021年12月15日-2021年12月20日,作品评审阶段。

六、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团队或个人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大赛作品指南》(附件一)提交开题报告电子版,最终作品的电子版(PDF版+Word版)于2021年12月14日之前发送至:quwenjing@xauat.edu.cn,文件统一以“××学院-专业-硕/博-队长姓名”命名,同时需录制一份开题报告汇报PPT演示视频,时长3-5分钟,格式Mp4,与开题报告电子版一同发送至指定邮箱。

注意:请各参赛队伍和人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品,逾期不再接收任何作品。

七、评审原则及奖励

1. 作品评审

(1)大赛中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重复率原则上不得超过30%,否则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2)大赛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制定相应的作品评分标准,并组织专门的作品评审会。同时,为体现公平、公正,每份作品至少由及以上评委进行评审,最终成绩取平均分。

2. 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品+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品+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奖品+获奖证书;

优秀奖:5名,奖品+获奖证书;

以上获奖名额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的参赛作品择优分配。

另根据获奖小组和个人所在学院评选出3-5个优秀组织单位。

八、其他说明

1.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个人原创作品,不得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将受到严格保护,严禁工作人员未经作者许可将作品外泄,电子杂志和优秀作品集也会加密保护。承办方负责进行本届大赛的资料整理与总结。

2. 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老师  029-89019882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屈同学  18109265867

大赛办公室:草堂校区信控楼503办公室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研工部网站http://ygb.xauat.edu.cn中下载。

大赛附件: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参赛作品指南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参赛作品评审办法

附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开题报告暨答辩大赛开题报告模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1126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