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西北乡土建筑研究团队荣获“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 2024年01月04日

近日,由团省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等部门共同开展的第十一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评审结果揭晓,我院西北乡土建筑研究团队荣获“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乡土建筑研究团队由建筑学院王军教授、李军环教授、靳亦冰教授和李钰副教授领衔,现有成员60名,其中35岁以下成员52名。团队长期从事西北地区乡土建筑研究工作,四十年坚守,三代人传承,形成了一支“科研有力度、育人有温度、思想有深度”的模范科研团队。一代代优秀学子在科研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干,持续不断地扎根西北,深耕乡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团队紧密结合学科优势,扎根西北,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面向“两高一疆、一河一城”,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致力于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让西北村民住上好房子”,在西北地区乡村建设与发展方面积累了深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近年来,团队成员走遍了西北5省232县600余村,入户访谈3000余户,为西北生态脆弱地区的百余个乡村提供规划设计服务,其中包含有50余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26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项目、1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荣获住建部颁发的“田园建筑奖”,同时获团中央表扬通报,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陕西省标兵团队”等荣誉称号。

团队先后在《建筑学报》《新建筑》《南方建筑》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项、地方标准3部、图集4套,出版《陕西聚落》《青海聚落》《陕西古建筑》《宁夏古建筑》《西北地区乡村风貌研究》《西北民居》《中国窑洞》等10余本著作。团队主持完成十五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研究,与青海省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共建“青海省生态社区与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在青藏高原提供科研平台与教学实践基地,各类项目多次获得荣誉。

据悉,第十一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主题活动,经推报、资格审查、初选、评审会评等环节,共评出第十一届“陕西好青年”个人60名、“陕西好青年”集体30个。本次获评的集体和个人集中展示了当代陕西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豪情。建大全体团员青年将以他们为榜样,持续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为学校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通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luHLpqDu25YASCla1RU2yQ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