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城市规划·长安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22年12月11日

clip_image002.jpg

“2021/2022城市规划·长安论坛”成功举办

“2021/2022城市规划·长安论坛”于2022年12月10日-11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本次论坛由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陕西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空间规划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论坛聚焦“西部城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主题,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共商规划策略、共享先进经验、共谋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路径,为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建言献策。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30余家单位的城乡规划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

 

clip_image003.jpg

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卢勇、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胡汉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分别致辞。

卢勇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2022城市规划长安论坛将引领我们业界给出城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更坚定的信念、更统一的力量、更精准的路径、更科学的答案。在不远的将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北大地上的城镇历史文化将得以更好的保护传承,必将成为国家历史文化空间领域历久弥新、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胡汉利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为核心,不断加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为西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的同时,也为陕西的历史文化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朱晓渭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中国著名的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立足行业、扎根西北、面向全国,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人居环境营建、历史建筑保护修复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西部城乡人居环境保护与发展作出了建大贡献。本次论坛一定会成为学者们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的平台,必将极大推动西部城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为促进中华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清华大学吕舟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原副总赵中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历史名城保护处处长胡敏,东南大学董卫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5位专家就“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与社会参与”“西部特色历史城市保护传承实践探索”“名城保护40年回顾展望与西部实践思考”“从关中与中原看国家历史文化空间的建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背景下大遗址保护相关问题探讨”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

在下午的主旨报告中,重庆大学黄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何依教授、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赵海春、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名城分院院长姜岩、延安市规划设计院院长马继旺、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左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晓键教授分别围绕“城市与社区更新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传承、延安历史文化保护”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在11日上午的平行论坛中,来自全国多地的院校及科研机构的众位专家学者围绕“历史城镇保护与发展”“历史街区保护与更新”“传统村落保护与振兴”“遗产线路保护与利用”4个议题展开讨论,总结城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西部探索和东部及国外的先进经验,探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重点。

在11日下午的规划教育论坛中,来自西部高校和企业的教师与专家分别围绕“城乡规划研究生培养实践与创新”“城乡规划专业本科联合教学实践与创新”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clip_image005.jpg

“城市规划·长安论坛”是中国科协所列的全国重要学术会议,旨在推动西部地区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促进东西部地区城乡规划理论与实践的交流,推动学界、业界的相互促进发展、规划教育理念与方法应对等,实现“分享经验、共享成果”。“2021/2022城市规划·长安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线上观看人数逾2万人,会议圆满成功。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