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29日

11月23日下午,建筑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基金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作专题报告。科技处处长刘艳峰、副处长瞿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院教师以线下线上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高博主持。

图片-1(2).jpg 

会上,高博全面总结了学院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及获准情况,比较分析了“老八校”建筑学院近三年国基金获准数据着重对学院2022年申报项目中专家评价意见进行了全面分析,系统总结了申请项目在选题论证、研究内容构建创新点凝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下一步申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教师和各科研团队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交流论证,严把质量,高标推进,力争明年国家基金申报质量和获批数量实现新突破。

院长雷振东对新出台的《建筑学院关于教师申请国家基金科研项目的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强调基金项目是每个专业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学院将建立申报台账督促没有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老师主动申对获准立项的老师予以奖励。

刘艳峰作了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的动员讲话对建筑学院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申报工作的重视表示赞赏强调建筑学院作为学校的龙头学院,有责任承担学科建设重任,提升科研水平。刘艳峰从申报角度进行了具体指导,强调好的基金项目是一次次打磨和修改的结果,过程中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仔细推敲、论证。刘艳峰最后表达了对学院和全体教师在2023年国基金项目申报上的良好祝愿。

图片2(1).png

随后,刘加平院士“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建筑学的演变面临的挑战”“关于建筑类学科的科学研究”“顺应新时代的建筑学本科教育”四个方面为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刘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经历,介绍了对国基金的认识,剖析了从选题到撰写申请书的方法与对策强调要厘清建筑类学科属性明晰建筑学学科边界、内涵和范畴关注建筑学本体研究对建筑学科学研究可展开的领域、内容、方法、范式了详细阐述引导教师加深对本学科的核心价值观、研究内容与方向、研究方法与策略的理解。

院党委书记高必征总结讲话强调国家基金对于学科建设与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指出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全体教师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各团队精心组织,把好每个环节质量关学院相关人员要为国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

本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学院2023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希望全院教师保持科研热情,努力拼搏,追求卓越,力争在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中取得新突破。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