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荣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图书一等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 : 2022年01月07日


 

近日,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图书奖公布,我院李昊教授团队编写的《西安明城志--中国历史城市文化基因系列丛书》荣获一等奖,刘加平院士团队编写的《绿色建筑概论》(第二版)荣获二等奖。

 1111.png


2222.png 

 

获奖图书简介:

1.《西安明城志——中国历史城市文化基因系列丛书》

33333.png

 

李昊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城市更新与设计的科学研究、教学与工程实践,长期扎根于西安历史文化的核心地区——明城区,发掘片区的文化传统与人文风土,收集整理城市发展的历史资料,开展地域空间的形态基因研究。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编辑完成《西安明城志——中国历史城市文化基因系列丛书》(共四册),旨在探究西安城市文化基因的生成本底与演进机制、挖掘文化基因的精神内核和构成体系、辨识文化基因的形态谱系和空间特质,为城市文化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本丛书以文化人类学为站点,分析明城区物质空间的特征、形态和发展;空间营建的理念、方法和制度;社会生活的风土、性格和精神。思考传统与当下、空间与社会、设计与制度的内在关联与价值扬弃,探索当代中国城市品质提升和文化复兴的基点、路径与方向。

 

2.《绿色建筑概论》(第二版)

1641559447885287.jpg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及应用推广工作,潜心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是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带领团队扎根西部,着眼全国,积极推进了大量社会公益性示范工程的优化设计与建设工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西部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做出贡献。团队在《绿色建筑概论》(第一版)基础上,结合多年教学、科研实践进行了内容更新。本书主要包括:绿色建筑概述、场地分析与环境设计、室内环境、建筑节能设计与技术、水资源有效利用与技术、绿色建筑材料、建筑设备、绿色建筑整合设计、绿色建筑的运营管理与维护,绿色建筑的评价、以及绿色建筑设计案例。教材涵盖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各项内容,有助于建立绿色建筑的基本知识结构,为进一步学习和实践绿色建筑设计打下基础,已列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高校建筑学专业推荐系列教材。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优秀图书奖介绍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1年度社优秀图书奖,参评范围为2020年7月~2021年6月出版的新书、重印书共4856种,单行本标准、规范汇编、已经获得更高级别奖励的图书不在参评范围。根据参评图书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选题导向、原创性、学术价值、技术创新、影响力、内容质量、装帧水平等,经过推荐、初审、终审,最终评选出社优秀图书100种,其中一等奖30种、二等奖70种。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