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运贡献建大力量!---我院李岳岩教授主持完成全运会火炬塔建造
发布时间 : 2021年09月28日

为十四运贡献建大力量!

---我院李岳岩教授主持完成全运会火炬塔建造

 

近日,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播报了“奋进之路 复兴之火—揭秘第十四届全运会火炬塔点燃之路”,主火炬塔“复兴之火”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我院李岳岩教授作为火炬塔建设和点火仪式实施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设计、建造、试验和最终点燃的全过程,为十四运开幕式的精彩、圆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李岳岩教授在采访中介绍了火炬塔选址、技术论证、方案征集和建设的全过程,重点介绍了设计建造过程中出现的火场温度和火炬塔高度确定、环境温度控制、建筑及设备保护等技术难点。

 

 

李岳岩教授带领团队自2019年12月起进驻省体育场十四运组委会工作,专职负责火炬塔建设和点火仪式的实施。一年半的时间中李岳岩教授组织国内外的各方的设计力量,完成了100多个火炬塔设计方案,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由西安碑林博物馆艺术设计总监刘强设计的“复兴之火”方案被确定为实施方案。“复兴之火”火炬塔造型简洁大方,塔身上端放射状火焰造型中,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紫色象征文化魅力、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绿色象征生态文明、黄色象征黄土高天。火炬塔塔基为方形,塔身为圆柱形,象征“天圆地方”。顶部镂空图案为祥云环绕的全运会会徽。塔身上镂刻十四运会竞技项目剪影,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展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也代表着吉祥富强、祥和安定、国富民安的盛世景象。(文字、图片转载于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

2021年春节后,火炬塔进入到建设实施和实验测试阶段,李岳岩教授频繁奔波于省体育场和西安奥体中心之间,不畏酷暑日晒、不畏风吹雨淋,以严谨和科学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破解了一个个设计建造难题,保证了主火炬塔如期建造完成。最后的点火仪式测试期间更是连续一周工作和吃住在现场,确保点火仪式万无一失,让“复兴之火”在开幕式上惊艳点燃。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会主火炬点燃的瞬间已经铭记在3900多万三秦儿女的心中,成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又一高光时刻。而置身于西安奥体中心的复兴之火火炬塔犹如盛世之花的花蕊,正绽放着璀璨夺目的光芒,展现着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雄心壮志

  

李岳岩,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25年间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主讲建筑设计理论、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等课程,指导学生先后4次(2008、2014、2017、2020)斩获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奖5项、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带领学生参加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无止桥公益建造、洛南乡村规划扶贫、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等实践活动。发表论文20余篇,著有《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民居重建技术探索》、《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陕西三原县柏社村地坑窑居》等著作,主持完成的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龙门古镇核心区获得全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东山县文体中心设计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威海国际建筑大奖赛铜奖,荣获教育部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华夏建筑科技三等奖等。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奋进之路 复兴之火 揭秘第十四届全运会火炬塔点燃之路”新闻链接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