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加平院士荣获 “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 2020年11月25日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名誉)、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微信图片_20201125081113.jpg

刘加平院士(一排右五)与陕西省赴京领奖代表合影

微信图片_20201125081134.jpg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评选一次,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表彰在各行各业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而颁发的奖项,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最高奖项之一。劳动模范评选主要针对企业职工和农民,先进工作者评选主要面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2020年陕西省共有63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01125081125.jpg

刘加平院士

刘加平院士简介:

刘加平,1956年11月5日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男,汉族,工学博士,绿色建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名誉)、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及应用推广工作,潜心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是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作为建筑热物理学科首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出版《建筑物理》《绿色建筑——西部践行》等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培育建立了我国建筑学学科首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他带领团队扎根西部,着眼全国,积极推进了大量社会公益性示范工程的优化设计与建设工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西部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做出贡献。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近两百篇。曾荣获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等荣誉。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