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达拉纳大学学术代表团来访建筑学院学术交流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 : 2023年06月20日

瑞典达拉纳大学学术代表团来访建筑学院学术交流活动回顾

 瑞典达拉纳大学学术代表团André Augusto教授、Xingxin Zhang教授、Puneet Kumar Saini博士、Marieke Rynoson博士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瑞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任务要求,于2023529日至530日来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进行 “未来绿色能源及预制木质建筑学术交流活动。建筑学院副院长高博教授、段德罡教授、杨柳教授、院长专项事务助理范征宇副教授、吴锋副教授、翟永超教授、刘衍教授等人参与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第一部分:学术报告

1687220495684500.png

学术报告现场

529日下午André Augusto教授、Puneet Kumar Saini博士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绿色能源技术应用领域学术报告。高博副院长致开场词,欢迎瑞典达纳拉大学学术代表团来访,期待未来双方加强合作,为学科贡献更多前瞻性成果。报告会由翟永超教授主持,范征宇副教授翻译。

1687220825151342.png

高博副院长致开场词


 01《光伏电池:城市化电能生产路径》

主讲1.png

主讲人:André Augusto教授

André Augusto教授带来《光伏电池:城市化电能生产路径》学术演讲,报告以实现城市需部署更多及更好光伏设施为目标,通过轻型柔性硅光伏电池与半透明硅光伏电池制造城市部署光伏设备可行性潜能分析太阳能系统集成与可持续性支撑目标实现。

André Augusto教授重点介绍轻型柔性硅光伏电池”“半透明硅光伏电池两项研究:轻型柔性硅光伏电池优势体现在轻型化能效化低价化耐久化,其柔性化处理虽会出现一定程度裂痕但不影响其发电效率,并可满足建筑不同形式;半透明硅光伏电池可满足建筑立面不同采光需求。上述新型技术为城市部署大量有效光伏设施创造可能;报告以Lisbon城市光伏发展实践为例分析城市尺度下城市整体光伏电池部署潜力与利用建筑垂直界面必要性,最后介绍太阳能集成系统构成的注意事项。


  02《太阳辐射热——住区和产业区可持续系统供暖的关键要素》

主讲2.png

主讲人:Puneet Kumar Saini博士

Puneet Kumar Saini博士分享题为《太阳辐射热——住区和产业区可持续系统供暖的关键要素》报告。该报告介绍三种不同规模太阳能辐射热应用类型:a)太阳能辐射热小规模应用——住宅和机构使用的生活热水和空间供暖;b)太阳能辐射热大规模应用——大型区域供热和制冷设备;c)太阳能辐射热工业应用——将太阳能工艺热应用于工业。

另就三个问题展开讨论:1)太阳能辐射热与蒸汽热泵各自的技术优势、工业供热适应性以及经济效益;2)如何将太阳能辐射热结合相对湿度技术,助力建筑行业实现低碳目标;3)推动工业太阳能供暖所需要的关键性技术进展。

最后,高博副院长总结了本次报告会,鼓励在场师生关注绿色新能源技术,将建筑设计与其他学科技术相融合,并代表学院向瑞典达拉纳大学学术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双方能够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1-调亮.jpg

建筑广场合影


第二部分:参观考察

 为让瑞方学术代表团对我校特色研究领域有更深认识,我院相关领导和教师陪同代表团参观建筑学院建筑博物馆、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校地合作重点示范村抱龙村。

建筑博物馆.png

瑞方学术代表团在建筑学院建筑博物馆参观考察

29日下午杨柳教授、翟永超教授、刘衍教授、范征宇副教授等陪同瑞方学术代表团参观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杨柳教授介绍实验室核心理念与发展目标:长期秉承适应气候、因地制宜、继承传统、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不断寻求减少建筑碳排放、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的新模式、新技术和新产品,为实现建筑业双碳目标和健康宜居环境提供坚实的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国重实验室.png

瑞方学术代表团参观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合影.png

双方代表在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合影

30日上午段德罡教授、杨柳教授、吴锋副教授等带领瑞方学术代表团前往长安区考察校地合作重点示范村抱龙村。段德罡教授向代表团介绍当前农村建设的理论、模式和技术困境,研究团队为突破困境对即有模式进行创新,将规划设计拓展,纳入策划、建设、运营等内容;通过在地化设计和建设,提升村庄物质空间品质改善村庄环境;通过多元化策划和运营,带来产业空间适应市场需求发展;通过动态化规范和引导、改善社会空间适应于现实发展。

抱龙村.png

瑞方学术代表团参观考察长安区抱龙村


第三部分:学术研讨

529日,瑞方学术代表团分别前往陕西省村镇研究中心和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开学术研讨。

3-1.png

瑞方学术代表团在陕西省村镇研究中心展开学术交流

29日上午,瑞方学术代表团到访陕西省村镇研究中心,段德罡教授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双方可借助自身学科优势有效推动预制木质建筑的乡村应用研究。交流活动由蔡忠原老师主持,双方就乡村预制木质建筑技术、乡村能源规划等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3-2.png

瑞方学术代表团在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展开学术交流

29日下午,瑞方学术代表团前往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访问,杨柳教授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刘衍教授介绍太阳能富集地区太阳能应用研究进展,André教授介绍达纳拉大学学科能源技术,双方就太阳能应用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进行深入讨论。

 瑞典达纳拉大学学术代表团来访活动取得多元、高效、深入交流效果,双方都希望通过优势互补、融合专业的方式激发合作新领域,开展更紧密的研究、教学和示范项目交流,促成合作共赢。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