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召开国基金申报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 2024年01月23日

近期,我院连续开展两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分别是:“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创建国家自科项目申请书的弯道超越撰写方法”,邀请到西北大学郑建斌教授;“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讨论”,邀请到建科学院王登甲教授,会议由副院长高博主持。

1月17日周三下午,郑建斌教授围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凝练及撰写方法”展开,对科研工作的流程、科学研究中课题的选择及其撰写方法、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概念与二者的区别、项目标题内容架构的设计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从科学问题的定义、基本类型、基本特征、基本来源、科学问题的凝炼方法、科学问题的判定原则等内容入手,进而就科学问题进行分解和进一步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科学问题的简易方式,突破传统观念总结了国家基金申报的方法,详细阐述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需要掌握的技巧。

1705985040121008.jpg

1705985072735612.jpg

1月19日周五下午,王登甲教授围绕“国家基金申报中的一些干货”分享了个人申报国家基金的经验,主要讲述基金申请课题来源及选题创新性、摘要撰写的思路与方法、研究内容与创新点撰写的区别、如何抓住基金申请书的特色、对于研究手段与研究基础的撰写等方面,就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指导。

1705984990122302.png

副院长高博对两位教授的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申报基金的老师聚焦学科发展前沿、积极筹备、多方交流、认真凝练,借助假期时间反复打磨,切实提升申报书的质量,力争在2024年国家基金申报中取得新突破。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