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2日

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下简称实验室)以推进西部绿色建筑科学有序发展,提升我国绿色建筑整体水平为建设总体目标和任务,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设计、建造与安全运行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实验室针对西部绿色建筑核心问题,建立西部生态城乡规划与绿色建筑集成设计方法,完成结构性能、工业化建造及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创新,编制系列绿色建筑设计规范及标准,带动适宜性技术的推广应用。

实验室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团队为基础,合理设置人员的结构、规模,有效整合了以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为主、“杰青”、“百千万”等领军人物和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人力资源,形成了特色鲜明、梯级层次合理的研究团队。目前,实验室共有科研人员60余人。组建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获得者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获得者1名等优秀人才为核心的队伍,以及聘任了15位绿色建筑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

目前实验室通过多年建设,依据绿色建筑发展必须解决的主要科学与技术问题,设置了科学基础与评价体系、西部生态城乡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方法、结构性能及工业化建造技术、环境控制与资源利用技术四个研究单元,已覆盖了从建筑规划设计、建造施工、运行管理、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全寿命周期研究方向,并且具备集中的科研场地,并拥有先进适用的仪器设备与配套设施。

近年来,实验室共承担绿色建筑领域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2010年刘加平院士《西部低能耗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牛荻涛教授《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诊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刘加平院士获何梁何利奖。

实验室的建设,有助于推进绿色建筑学科群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国际一流水平学科群及多个领先研究方向,聚集和培养绿色建筑领域优秀科技人才,加强完善实验研究条件,建设以我为主、目的明确、计划周密的国际合作研究和交流的窗口,促进陕西省属高校核心学科综合实力与排名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还将促进我国绿色建筑从市场化、商业化模式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对于绿色建筑完整的基础研究、模式研发、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的协同创新建设体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