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绿色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2日

     西部绿色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3年入选陕西省“2011计划”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1计划”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制定实施,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继“211”、“985”之后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该计划旨在通过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 

       中心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国内绿色建筑研究与实践的龙头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中国建材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组建而成。

       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解决制约西部绿色建筑发展的关键科学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为主要目标,中心围绕绿色建筑基础设计参数研发、绿色建筑理论和技术的地域化、地域建筑传统与现代工程技术的融合,以及在现行学科划分和专业分工的基础上提升建筑整体性能的理论与方法、全寿命周期评价与建筑整体化性能提升等几方面主要科学问题,设置了西部绿色建筑科学基础协同创新研究平台、西部绿色建筑设计协同创新研究平台、西部绿色建筑结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西部绿色建筑设备与施工等五个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以完善科学基础与评价体系,建立生态城乡规划与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创作适宜于不同地域绿色建筑模式,提升建筑结构性能及工业化建造水平,优化环境控制、资源利用、绿色施工技术等性能指标。

       中心与协同单位共同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绿色建筑体系与黄土高原基本聚居单位模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藏高原节能居住建筑体系”、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非平衡保温体系”在内的多项科研任务,先后获得了华夏建设科技一等奖、联合国世界人居署“世界人居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参与编制了《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建筑节能气象参数标准》等多部绿色建筑标准规范。

       中心积极探索适宜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先后建立了组织管理、创新人才协同培养、人员聘任、科研考核、知识产权协议归属、资源配置、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机制体制,针对西部绿色建筑重大、共性问题,通过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了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化成果,编制完成了成套标准规范体系,通过打造一流优势学科群、集聚一群高水平创新人才,建立了一体化资源开发共享平台、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形成了一系列协同创新的示范效应。使协同中心成为国内外高水平的绿色建筑科学的研究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对外合作交流的基地。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