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2日

     

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物局、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共同建设。工程中心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及世界,目前已形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大遗址及遗址公园规划、历史街区保护规划、遗址博物馆设计、遗址保护及展示工程设计、遗址保护环境研究和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的应用7个研究方向。

工程中心建设中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在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推动了学校及学科的建设,成长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重要的研究团队,在古迹遗址保护规划、设计等方面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主要业绩包括:完成全国首批12个国家遗址公园中秦始皇陵、汉阳陵、唐大明宫3个大遗址保护及遗址公园规划;完成世界遗产秦始皇陵百戏俑、文吏俑、河南嵩山汉三阙、内蒙古元上都宫殿遗址、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大明宫遗址、明德门遗址、甘肃汉驿站遗址等遗址保护及展示工程设计;完成陕西统万城和石卯遗址、甘肃省大地湾和大堡子山遗址、青海瞿昙寺和沙湾遗址、河南龙门擂鼓台、白马寺及隋唐洛阳城城墙遗址、黑龙江日军731细菌部队遗址、福建厦门鼓浪屿、浙江杭州跨湖桥遗址、重庆老鼓楼遗址、南京江南贡院遗址等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遗址公园及古迹遗址保护及展示工程项目。

近年来,工程中心完成的项目屡获国家级大奖。如,汉阳陵遗址博物馆荣获国际建协文化遗产保护大奖及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南京金陵美术馆荣获国际现代遗产保护理事会遗产保护大奖及中国优秀建筑设计金奖,西市博物馆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及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奖及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工程中心在建设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找到互惠共赢的结合点,形成良性循环机制。工程中心围绕企业需求,在大遗址保护及利用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特别是在大明宫遗址公园规划设计,汉长安城遗址公园展示设计及汉阳陵遗址公园规划设计等项目中,以推动遗址旅游发展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探索了我国大遗址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的新模式。特别是工程中心在遗址展示等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大遗址展示对象、展示原则、展示方法、展示管理等理论成果,为我国大遗址展示领域科学发展做出了示范。目前,工程中心在遗址展示领域已成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遗址展示与诠释专业共作组挂靠单位。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工程中心的技术成果示范基地设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汉长安城遗址公园、汉阳陵遗址公园三处。通过工程示范有效扩大了中心在国内外的影响,推广了遗产保护技术和展示技术的应用。

目前,工程中心为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西安城市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国际建协(UIA)建筑遗产与文化特征委员会主任单位、国际现代建筑遗产理事会(DOCOMOMO)中国委员会主任单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展望未来,工程中心将在省政府的支持下,建设成为的国际古迹遗址保护领域的亚洲中心及中国中心。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