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2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省古迹遗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5年经陕西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中心主要从事大遗址保护规划和工程设计、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文物建筑保护与维修、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物保护、遗址博物馆设计、文物保护工程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中心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刘克成教授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亚澳地区建筑遗产及文化特征委员会主任、国际现代建筑遗产理事会(DOCOMOMO)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展示与阐释委员会专家。中心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专业研究人员30余人,科研人员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科背景包括了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与理论、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地理学、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方向,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多学科协同创新的人才队伍,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心积极工作在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前沿。近年来,中心完成的主要遗产保护项目有:秦始皇陵保护规划及国家遗址公园规划、汉阳陵遗址保护规划及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唐大明宫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园区暨国家遗址公园总体规划、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西安段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河南段)文物保护规划等。中心在遗址博物馆设计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先后完成了汉阳陵帝陵外藏坑、秦始皇陵百戏俑坑和文吏俑坑、西安碑林博物馆新石刻艺术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南京金陵美术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富平陶艺村博物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等一系列国家重要博物馆工程设计。汉阳陵帝陵遗址博物馆建成之后,获得国内外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米歇尔•佩赛特评价:“这是一项杰出的成就,是国际古迹遗址保护的典范”。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赞叹:“这是一个很好的博物馆,展览很有新意,让人惊奇,展示方式和文物保护做得很好,是一座将现代科技与古代文明完美结合的博物馆”。

 中心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在遗产保护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并与国内外相关遗产保护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展望未来,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必将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为巨大的贡献。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