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1日

  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同年获得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93年获得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研究所以陕西省重点学科为依托,主要围绕以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等方向展开研究与实践。

  研究所前辈林宣教授、赵立瀛教授参加了由梁思成、刘敦桢先生主持的我国第一部《中国古代建筑史》的编写;赵立瀛教授担任了我国第一部《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的副主编,该书获得1985年“中国图书奖”和198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4年林宣教授被中国建筑学会授予了首届国家建筑教育学者终生荣誉称号;2007年张似赞教授获得第二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特别奖,并于2010年2月获得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维特鲁威奖;2012年2月杨豪中教授获得世界建筑史教学与研究阿尔伯蒂奖。2012年王树声教授编著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图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基金的资助。

  研究所编著、译著或参编的著作有《中国古代建筑史》、《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建筑空间论》、《希腊建筑》、《陕西古建筑》、《中国建筑艺术史·元代前陵墓卷》、《中国建筑艺术全集·古代城镇》、《建筑中的后现代主义》、《瑞典与挪威的地域性建筑》、《20世纪瑞士建筑》、《路易斯·巴拉干》、《欧洲当代建筑概述》、《世博会--国际经验与运作》、《高迪》、《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基础理论》、《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基础理论》、《中国园林细节图鉴》、《古建筑测绘学》、《黄河晋陕沿岸历史城市人居环境营造研究》、《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等20余部。近五年来,研究所教师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1项、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6项。研究所在《城市规划》、《建筑学报》、《建筑师》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获得“首届中国建筑史学全国青年学者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2016年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究所曾主持黄帝陵、司马迁墓祠等重大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整修黄帝陵工程总体规划设计于1998年被评为全国城乡优秀设计一等奖、陕西省优秀设计一等奖。近年来主持“唐大明宫复原研究”、“西安顺城巷(南门段)规划设计”、“山西省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襄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榆林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介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太谷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长治县荫城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等数十项实践研究项目,获得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设计一等奖3项。

  研究所目前有在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杨豪中教授兼任陕西省美协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决策咨询专家;王树声教授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