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所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1日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所是依托我校同领域全国5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的优势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校级科技平台,该学科于1998年、2007年先后被确定为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学科。依托我校及学院建设,目前,平台已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的学术骨干队伍,具备很强的综合科研实力。该平台现有研究人员65人,横跨建筑系第一、二、三教研室,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1人、博士26人(截止2015年),平台负责人为建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民教授。 

  该平台始终坚持立足西部地域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和城乡社会发展的特点,结合学科发展前沿,重点在中小学校文教建筑、地区建筑学理论与实践、弱势群体人居环境等方面开展研究。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的西北地区农村新型中小学校建筑设计研究”、“适应素质教育的中小学建筑空间及环境模式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子课题“西部建筑设计方法与模式研究”等科研课题;同时积极推进残障群体建筑设计技术研究,主持编制了“残疾者特殊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盲学校卫生标准”等国家及行业标准多部;“中小学校建筑空间及环境模式系列研究”获得陕西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瞩目。

  平台还秉持惠民致用,与各中央与地方政府机关、国内多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有密切联系和不同层次的合作,将科研成果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展开西部地域建筑设计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完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建筑设计作品,其中“黄帝陵整修工程”等项目获得包括国家优秀建筑设计银奖,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奖等多个奖项;作为首批进入汶川地震灾区的高校专业团队,主持开展了一系列灾后重建研究和示范工作,“乡村可持续发展:四川大坪村灾后重建和康复”等一系列研究和示范工程,均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近五年,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所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在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8篇,国内学术会议论文30篇,出版教材、专著近10部;带领学生4次获得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大奖;获得“西部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为平台发展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助力;主办国内外重要会议8次;先后有来自哈佛大学等10余所国际著名大学多位教授来研究所交流和讲学,帮助研究所培养博士研究生、促进青年科研骨干的成长。 

  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所自创办以来,不仅为我校培养了大批学术科研人才、一线教学骨干,同时也为我国城乡建设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为我国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城乡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