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6年04月28日

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有为、自强拼搏、感恩奉献,并加强对受助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5143号)精神,拟在我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口号

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二、活动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2016425—2016525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征文

1.征文主题为“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同时也可从敬畏、感恩、责任、诚信等主题出发,记录下青春的芳华,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全校所有接受过国家资助的学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青春奋斗故事。

3.本次征文比赛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征文题目。

4.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 “让梦想点亮芳华”。

参赛对象为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3.本次视频大赛视频命名规则:姓名-学院专业 -视频名称。

4.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四、作品提交要求及时间

参赛作品由各院(系)统一汇总,组织初步评选,并以院(系)为单位提交征文作品5-10份、视频作品2-4部。为提高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征文、视频活动提倡以电子稿件参赛(电子文件压缩包形式),请于2016525日之前报送学生处奖贷助学管理科。

 

五、活动表彰及奖励

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院(系)推荐的作品组织评比,选出征文奖30名,视频奖6名,优秀奖若干。同时选取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征文、视频竞选,具体如下:

(一)征文奖

1.征文一等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300元;

2.征文二等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200元;

3.征文三等奖:1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稿费100元;

4.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二)视频奖

1.视频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及采集费300元;

2.视频二等奖:2名,颁发荣誉证书及采集费200元;

3.视频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及采集费100元;

4.优秀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系列活动,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在本院(系)开展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加强领导,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方案,扎实、深入、细致地开展各项活动,把推荐评选与教育引导良好的结合起来

2.广泛宣传,创新形式。各院(系)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整合有效资源,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强化活动实际效果。

3.注重过程,认真总结。各院(系)要注重对活动开展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强对活动效果的总结分析,形成经验材料,积极构建助学·筑梦·铸人教育的长效机制。各院(系)可结合学院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典型事例材料,在学生中发挥示范作用。

4.严格审查,确保质量。各院(系)要以“真实励志、质量上乘”为指导思想,对参赛作品的真实性、原创性(严禁抄袭)、首发性(未曾公开发表过)进行严格审查,择优推荐上报。

 

学生工作处

2016425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