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第五届“安博旅行奖学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 : 2015年06月19日

2015年度第五届“安博旅行奖学金”申请指南(建大版)

2015-06-12

名称

安博旅行奖学金——“古驿道探访与发现”

概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北宋·刘彝(《画旨》)

“设计师设计的不是场所、空间,也不是设施—他设计的是体验。”——[] 约翰·奥姆斯比·西蒙兹

开阔的视野和丰富人生的体验,是设计师的重要财富。本奖学金由美国ATA设计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发起并资助,旨在帮助学生通过旅行,增加对不同区域环境的专业认知与探究能力。

2015年度旅行主题

l  古驿道曾经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作用,它与许多聚落的形成和地方的发展关系莫大。虽然今天已经失去了曾经作为商业交通要道作用,但是却在它沿线留下了许多聚落和故事。因此重新发现古驿道,发现其沿线的人、故事、风景,发现古驿道今日的面貌是此次旅行的重点。

l  根据此次主题,申请者需明确调研的古驿道,考察不少于60公里的距离,并在申请书中阐明;主题内容不限,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专业方向,对历史文化遗产、乡村民间文化、农业景观、自然景观、城市化发展等、或其它内容进行考察。

金额

4000/ [说明:按260/天标准,大约15]

人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4名同学(风景园林2名、城市规划1名、建筑学1名);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央美院各3名同学。

申请人

资格

1.         本科生34年级,硕士生1年级,专业背景风景园林、建筑学、城市规划;

2.         过去两年内的专业课成绩不低于60分。

申请要求

l  旅行地点不可为学生家庭所在地;

l  旅行目的应当是对城市或居住环境的实地调研和考察,考察内容需为人居环境(城市、村镇、聚落等有人文、居住形态的地点);

l  旅行时间长短由申请人根据预算费用,合理计划;

l  不可以有家长陪同旅行;

l  不得和专业实习、教学实习结合在一起、也不可和其在同一时段进行。

申请流程

1.         提交申请材料截止期限629日(星期一)中午12:00

2.         各校评委审阅材料时间,71日(星期三)——72日(星期四)

3.         宣布获奖名单,73日(星期五)

4.         实施旅行计划,2015年暑假

申请材料

1.旅行陈述;2.旅行意向书;3.旅行计划;4.预算计划;5.个人作品集。

说明

1.         旅行陈述。用200-300个字扼要陈述自己的申请意愿,表达自己对此次旅行的好奇、期待,要求内容实在,表述有激情,能够打动人。

2.         旅行意向书:一份不少于500字的意向书,阐明以下问题:

l  目的地,一个或临近多个地点,需详细说明在当地调研、考察的具体内容和地点;鼓励旅行者在一个地点持续停留深入考察自己的感兴趣的内容。

l  旅行目的与期待。

l  计划考察的内容,包括观察、调查和走访的对象等具体内容。

l  旅行重要性,预计此次旅行将会对自己在专业兴趣、研究兴趣、专业发展产生那些有价值的影响。

l  申请人准备情况,包括对所调研地区/题目的了解,列举相关内容的文献,过去的研究、调研等类似经历。

l  申请人家庭所在地与曾经的旅行经历。

3.         旅行计划:制定合理的旅行计划,包含如下内容:

l  时间:在各地计划停留的天数,需考虑交通、住宿时间。

l  日期:计划出行日期(后期可调整)。

l  计划的住宿地点。

4.         预算计划:需根据实际情况,指定详实的预算清单,说明将如何使用奖学金,预算包含:

l  住宿费

l  交通费

l  餐费

l  其他可能的支出

l  若奖学金额不足支付该旅行计划,额外费用的来源(个人承担、其他奖学金或研究经费)

5.         个人作品集:提供一份反映你真实水准的作品集,可包含设计作业、草图、速写、摄影作品、文字作品等。作品集不超过15页。

*上述资料以PDF电子文件和A4打印稿一份提供。

评审结果

在收到完整的申请资料后,评委逐一审查资料并评奖。公布结果后,对获奖和未或奖的申请人都将提供一份书面评审说明。

奖学金

发放流程

1.         在计划旅行日期前,发放80%奖学金给本人(暑假前);

2.         实施旅行计划,暑假;

3.         旅行结束后,获奖人在学院进行一次总结汇报,本年度11月。

(展览和报告形式,希望对其他学生有影响,让更多人了解并受益。如办展览需要额外费用(如打印制作),我们可考虑为学生提供这部分经费。)

4.         汇报后2周内提交正式旅行总结报告(文字、照片和速写),学院归档保存;

5.         提交《旅行日记》原件,主要包括笔记、书写、访谈记录等内容,需要标注日期、地点、文字记录、图纸记录等内容。展览后退还本人。

6.         收到正式总结报告后2周内,发放剩余20%奖学金。

评审标准

评委将根据以下标准评判:

1.         提交申请资料准时;

2.         申请表、申请资料的完整性;

3.         旅行计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4.         预算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5.         个人作品集的质量;

优先次序:

1.         奖学金优先给予本科34年级学生,次之为研究生;

2.         申请材料同等得分情况下,奖学金优先给予平时课程成绩低的同学;

3.         鼓励学生到与自身常规环境有差异的地方去,如:对城市熟悉的学生去乡村环境考察,或熟悉乡村环境的同学去城市旅行;

4.         若申请未成功,可第二年提交新的材料再次申请,评委将一视同仁。

评审方式

评委根据评审标准,对申请材料打分,根据最终的平均分值排序。

评委组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课教师组成)

北京大学(设计课教师组成)

华中农业大学(设计课教师组成)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课教师组成)

ATA公司(张伟,建筑师/规划师/设计总监  盛梅,景观规划师/设计总监)

欢迎申请

重在参与

    安博旅行奖学金不仅仅是提供一份经济资助,其各个申请流程和要求都参照专业标准,有针对性地培养设计师的综合能力。通过参与和申请,你可以获得一次完整、独特的专业训练。

    收集资料、制作作品集,将帮助你整理、归纳自己的作业和思路。起草旅行意向书,让你学会如何做一份专业的意向报告(proposal)。外出旅行,开阔眼界和心胸。归来后的总结与展览,让你能够留下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并和同学、老师分享你的经历与感受。

    如果你的旅行计划未被选中,评委会给你提供书面说明,告诉你计划书和资料中的问题和不足。在你准备就业、考研或出国前,这次专业设计师的反馈非常珍贵,它将帮助你有效提高自己的作品质量,让你在未来的竞争中准备充分。

建议参考

书目

1.  []约翰•奥姆斯比•西蒙兹.《启迪:风景园林大师西蒙兹考察笔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0.

2. 徐林正. 《单车万里走丝路》.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

3. 切排. 《河西走廊多民族和平杂居与发展态势研究》. 民族出版社. 2009.

4. 李光希. 《找回中国昨日辉煌》.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1996.

附录1

成果版权:

获奖者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拥有旅行报告成果(文字、照片、图纸)的著作权、署名权。奖学金资助方美国ATA设计公司拥有上述成果的使用权。

资助合约:

将就此起草一份学校和公司之间的合同。

责任声明:

需起草一份责任声明,说明ATA公司以及各个学校提供该奖学金用于资助旅行,学生本人(获奖人)应当对旅行中的安全性负责,并购买必要的旅行保险。

附录2

成果要求:

1.         “旅行日记”,包括访谈记录、观察绘图、日记与感想等,用作展览和电子文件收藏,原件归还本人。

2.         旅行图片(归类并含说明的代表性照片)电子文件。

3.         旅行报告,包括三部分内容,回应申请材料中各项内容的旅行详细报告,具体包括:1)有明确清晰主题(要求在旅行过程中自行归纳)的专业旅行总结报告;2)旅行实施情况报告(计划实施与更定情况、预算使用情况等);3)旅行感言。

4.         旅行报告交流演示文件,图文并茂(不要包含动画),限定在30页以内,简明扼要但完整地报告旅行报告内容。

5.         成果要求在101日前提交。

递交方式:1A4打印稿交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办公室(东楼一楼)

          2PDF电子文件传至马冀汀老师邮箱:584358588@qq.com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