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骨干培养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 2015年06月02日




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要求,是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健康成长发展的需要,是共青团组织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能和首要政治任务。为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强化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系统性,努力在全校大学生中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切实发挥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根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中青发[2007]27号)等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培养对象


全校在籍的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二、培养目标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知识)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突出延安精神的学习实践,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使青年进一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组织和实施


为了加强对大学生骨干培养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每年开办一到两期,每期约200人,培养期不少于半年。校团委主要负责制定培养计划和培养大纲以及日常事务管理,各分团委(团总支)负责培养对象的推荐和选拔工作。


随着工作的推进,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从选拔到培养的校、院(系)二级培养机制,由校、院(系)分工负责、分层管理、分类培养。培养对象的选拔采取学生申请、组织选拔、逐级申报和推荐的制度。校级梯队的培养对象在各分团委(团总支)考察、推荐的基础上,由校团委按条件确定。二级培养单位梯队的培养对象在各团支部考察、推荐的基础上,由各分团委(团总支)按条件确定,并上报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批准。推荐对象需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申请表》(附件1)。


四、培养对象的选拔


大学生骨干培养对象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组织能力突出,担任校、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主要学生社团)干部,或担任学院、班级班团组织干部、工作中勇于开拓、无私奉献、成绩突出。


(三)追求政治进步,已加入党组织或积极要求入党,获得过十佳团支部书记、十佳班长、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自强之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以上荣誉称号都要加引号)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代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综合素质高,在同学中具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四)积极组织、参加各类课外学术科技、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和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其他学科、技能、文体特长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或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表现出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培养潜质。


五、培养工作的原则


坚持“政治上有信仰,学业上有进步,能力上有提升,同学中有威望”的要求,坚持“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理论培训为基础,以自主阅读学习和实践锻炼为重点”的培养模式,增强学员开拓创新的思维能力,全面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和能力素质(?)水平。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同时发挥共青团的实践育人优势,引导组织他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二)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研究生会、学生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培养工作的领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强化对大学生骨干的组织培养,同时积极调动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三)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导师个别指导相结合。建设好大学生骨干集中学习研讨平台,增进他们(相互)之间的交流。积极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导师团,对学员实行“导师制”,通过“导师制”的实施,体现个性化培养原则,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四)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既要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遵循人才成长的循序渐进规律,从选拔、使用、培养、举荐等各个环节对大学生骨干进行全过程培养。


六、培养方式与内容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相关要求,我校将以集中学习研讨、考察调研、志愿服务、挂职锻炼、拓展训练等方式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以“学分制”形式来进行培养管理。


(一)集中学习研讨。通过高水平的讲座、报告、影视片、经典著作研读等形式帮助培养对象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以及基本国情,增强对当代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甄别能力,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领会其精神实质及时代内涵,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每个学员培训期间至少读2本相关书籍,撰写至少3000字的读书笔记和1篇学习心得。


(二)考察调研。帮助培养对象逐步掌握和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思辨甄别的意识和能力,澄清思想上的困惑和模糊认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社会热点现象进行观察思考,形成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更稳定的看法,进而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骨干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感受改革开放成果、学习体验延安精神、建大精神为重点,以经济建设主要考察内容,组织大学生骨干考察调研。通过提供参考选题、配备指导教师等,帮助学生独立或组队完成一项调查研究课题,要求每个学员活动结束后完成至少1篇考察调研报告。


(三)社会实践。引导培养对象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密切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增加社会阅历,培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暑期,组建大学生骨干“三下乡”、“四进社区”志愿服务重点团队。大学生骨干每人每年应参加不少于60小时的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开展的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


(四)挂职锻炼。建立大学生骨干培养基地,组织大学生骨干队伍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参加劳动锻炼,到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乡镇社区挂职锻炼开展社会调查、民宿体验、参观考察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增加基层阅历,了解社情民意,树立群众观点,提高综合素质。组织培养对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以3个月左右时间为宜。


(五)红色教育。组织培养对象实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观看反映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影片,寻访历史见证人;参与祭奠革命先烈、唱革命歌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观看反映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的影像资料、专题展览,邀请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帮助培养对象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取得成功的历史必然性,使他们能够从中国革命的内在逻辑出发认识并由衷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增强“先锋”意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六)能力训练。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结合学校的办学历程、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了解和掌握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核心知识和理念。与素质拓展基地合作,设计开发针对学员特点的拓展训练课程以及模拟场景,分批次组织优秀学员参与体验学习,让大学生骨干在体验中学习掌握基本的领导艺术、沟通技巧、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自我调适方法。


(七)构建网络平台。紧扣学员生活学习网络化的特点,建立大学生骨干培养专题网站(网页),建立大学生骨干QQ群,开设博客、BBS,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实现学员学习交流讨论网络化、日常化。


七、培养对象的管理与考核


(一)建立档案。为列为骨干培养对象的大学生逐人建立档案,对参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和考核成绩、取得成果进行纪录,以便综合评价,提供有效服务。


(二)综合考核。对培养对象的考核分为理论考试、课题评价、调研报告、志愿服务鉴定、综合素质评议等五个部分,设定量化指标,最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对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学生,学校将予以颁发证书,并择优推荐至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习。


八、保障机制


(一)大力推进。校团委将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作为今后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来抓,并安排专人、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专门场地、建立专题网页,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包括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在内、相对稳定的专家师资库,负责学校的课程讲授。


(二)有效激励。校团委在对优秀青年的综合性表彰中,将设定比例表彰在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方面成绩突出的大学生骨干;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大学生参加骨干培养纳入学分制管理,在学分上给学生骨干以肯定;通过优化“推优”机制,更加有力地推动学生骨干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尽快加入党组织;在保送研究生、推荐就业时,给予优秀学生骨干更多支持。


(三)积极举荐。与有关部门协商,积极争取,推荐大学生骨干培养进入各企业、各级政府的进行挂职和见习;通过一定的渠道,推荐优秀大学生骨干进入选调生、研究生支教团队伍。


(四)广泛宣传。加大对优秀大学生骨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的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奋发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分团委(团总支)、研究生分会、学生分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二)深入开展,力求实效。各院系要以我校实施大学生骨干培养为契机,结合本院系特色,通过整合既有的学生干部培训、党课培训等资源,成立本院系的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完善培养机制,形成校、院系两级联动的工作网络,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力度,确保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实效。


(三)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分会要及时总结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在机构组建、活动开展、条件保障、表彰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各院系间的工作交流。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搞好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影响和受益面。


九、本办法由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负责解释。


十、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一日


附件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生骨干培养学员推荐登


姓名

 

   

 

出生年月

 

贴照片处

2寸彩色)

民族

 

入学时间

 

   

 

手机

 

电子邮箱

 

邮编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