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交流讲座暨 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全国自选基地) 初赛阶段评审在杨陵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8年12月12日

 

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交流讲座暨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全国自选基地) 初赛阶段评审于2018127日至8日在杨陵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杨陵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交流讲座,第二部分为杨陵区乡村振兴学堂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专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第三部分为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全国自选基地) 初赛评审。

 

专家合影

活动现场

2018127日下午在杨陵举行的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学术交流讲座,特别邀请全国著名高校、规划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先发地区的乡村规划建设案例,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与规划建设相关议题。杨陵区区委副书记王曼华女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先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尚武教授分别代表承办方和主办方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主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主持开幕式

杨陵区区委副书记王曼华致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致辞

学术讲座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罗震东教授主持。五位来自东部地区乡村规划与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乡村社会再生产功能的修复和重塑、“到乡村发展的前沿去——淘宝村的特色发展与规划创新”、农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乡村整治规划中的空间场所塑造”、乡村振兴的文化特色展示的精彩报告。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张尚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副院长、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副院长):乡村治理与乡村振兴——乡村社会再生产功能的修复和重塑

罗震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委员;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教授):到乡村发展的前沿去——淘宝村的特色发展与规划创新

 

     

 

陈荣(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委员;上海麦塔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董事长):农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

余建忠(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副院长、教授级高工):乡村整治规划中的空间场所塑造

许建国(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裁兼上海华凯总经理):乡村振兴的文化特色展示

2018128日上午,由杨陵区区委区政府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合作的乡村振兴学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专业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杨陵区王上村举行。

挂牌仪式

通过乡村振兴学堂暨专业实践基地的挂牌,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的智力和技术资源,让区、校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在专业实践基地的持续学术活动,为基地的发展贡献专业知识,并借助基地开展学术活动推动学术交流,共同建设学术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全面深入地推进区校系统合作共建,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评审专家与嘉宾合影

 随后,便展开了2018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全国自选基地) 初赛阶段评审。本次竞赛(全国自选基地)在截止日期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3所高等院校,共106份有效作品,涉及245个老师和517个学生,共同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奉献自己的激情、创意与智慧。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