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参加2018中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年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
发布时间 : 2018年11月28日


1123-25日,2018中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年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由2018中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年会暨院长系主任大会组委会、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是原隶建设部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会员会转隶教育部后召开的第一届年会。年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建筑教育的机遇和挑战。全国约300所建筑院校千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clip_image002.jpg

       大会共包括7场主题报告、5大分议题论坛、56场学术报告,涵盖了教育与教学改革、行业发展与教育、城市设计与教育、乡村营建与教育、两岸建筑教育等多个领域。

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在全体大会上做了题为迈向绿色建筑教育新时代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刘加平院士通过新时期建筑方针新时期建筑教育面临的挑战实践与体会三部分对绿色建筑教育发展进行论述。刘加平院士提出,建筑学绿色建筑教育应该贯穿于培养方案的全过程之中,既要灌输学生绿色建筑理念,还应让学生理解绿色建筑的内涵,更应该懂得绿色建筑指标与每一设计环节的关系。每一个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都应该是绿色建筑设计过程。应该强化训练学生处理绿色建筑指标与形式和功能设计之间矛盾的能力。

 clip_image004.jpg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主持了两岸建筑教育主题的分论坛,与两岸建筑教育界同仁一起探讨了人文脉络和多元化语境下两岸三地建筑教育教学的经验和教学合作等话题。

 

我校派出由副院长李昊教授带队的15人小组参加大会,共发表教改论文12篇,其中由周志菲、李昊、叶静婕撰写的视觉体验:体验时代下城市设计课程的教学训练方法,叶飞撰写的多线共生建筑教学体系改革的思考,王琰撰写的双语专业理论课程案例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以《环境行为学》为例,庞佳、李立敏撰写的文化基因·生态效应·产业复兴——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的差异化教学实践” 4篇论文在大会分论坛作了报告,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clip_image007.jpg

在同期举行的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向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颁发聘书,刘加平院士受聘担任首届教育部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闭幕式上,刘加平院士作为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致闭幕辞,他提出了对建筑学教育各阶段培养目标问题的思考,认为既要培养建筑设计大师的苗子,也要培养一线施工图的建筑师和方案设计建筑师,以及懂建筑的管理者。他还强调了学生素质的重要性,指出建筑教育不能过于功利,我们需要在新工科背景下开展教育教学的改革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既一片繁荣又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建筑教育景象。

clip_image008.jpg

作为中国建筑教育老八校之一,通过此次年会,建筑学院向兄弟院校展示了我校的建筑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成果,与兄弟院校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探讨交流,在中国建筑教育发展进程中贡献了我校的教学经验和智慧,起到了“老八校”的引领作用。建筑学院将一如既往参与全国性建筑教育的研讨和交流,不断提高我校建筑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出更多具有复合创新能力的高级建筑人才。

从大会获悉,2019年中国高等学校建筑教育年会将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