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绳敷墨”建筑遗产测绘学术论坛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开幕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年04月17日

“引绳敷墨”建筑遗产测绘学术论坛暨
 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开幕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召开 

2018年4月1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引绳敷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暨“引绳敷墨”——建筑遗产测绘学术论坛开幕式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及工科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引绳敷墨”——丝绸之路陕西段建筑艺术展于2018年3月31日-5月13日在西安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是国内首个以建筑测绘成果为技术支持、以展示建筑遗产、传承古典建筑文化为主旨的专题展览。1998-2018的二十年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学人对陕西地区重要建筑遗产进行了持续的测绘与记录工作,展览即为对此项工作成果系统、集中、深入的展示。

image.png

展览暨论坛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主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林源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image.pn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教授

      在致辞中,刘晓君校长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表示在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需求愈发迫切、保护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对于建筑遗产测绘这一遗产保护与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环节展开交流和讨论可谓正当其时。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晓君教授

常青院士申明了建筑遗产测绘在建筑学专业教学及教学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以及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上的重要意义,并肯定了本次展览展示的、以林源教授为代表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学人所进行的持续工作的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青教授、城乡历史环境再生研究中心主任

雷振东教授则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并强调了对于具有深厚、独特历史文化传统的陕西地区,全面持久地展开建筑遗产测绘活动的重要意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

林源教授最后回顾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团队二十年的发展轨迹,阐释了举办此次展览与论坛的缘由与意义,并向与会专家学者莅临指导表达了感激。

image.pn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林源教授

 

“引绳敷墨”——建筑遗产测绘学术论坛旨在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享建筑遗产测绘理论研究与教学、以及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成果经验,以期推动相关学术探索与实践活动的深入展开,论坛由常青院士担任主席。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十三位专家学者以建筑测绘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专家分别为(依报告顺序排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贾珺教授、《建筑史》丛刊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吴葱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浈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林源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李哲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鹏建筑系副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曹永康主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系王琦助理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霏工程师,以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侯卫东研究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防灾减灾委员会主任。

 

论坛学术报告共分上下午三个板块进行。上午第一个板块由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担任主持,报告内容则以建筑遗产测绘教学经验分享为中心。

image.png

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信息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文物建筑测绘”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

贾珺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自中国营造学社至今的古建筑测绘教学与实践传统,并介绍了近年来相关研究方向与成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思考。

image.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贾珺教授、《建筑史》丛刊主编

吴葱教授在对建筑遗产测绘现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详细探讨了将历史建筑信息系统(H-BIM)引入测绘及信息管理可对建筑遗产测绘发展造成的影响。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吴葱教授

李浈教授对同济大学六十余年的测绘教学研究的经历与成果进行了梳理, 着重介绍了“立足江南,放眼全国”、“重点乡土、兼顾官式”这一致力于坚守不辍记录江南及周边地区乡土建筑遗产的研究传统与追求。

image.png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浈教授

林源教授在对我校建筑历史与理论团队二十年来测绘教学与实践总结与反思之余,提出了下阶段“一园一书”、“一地一书”的工作计划,并倡议对测绘基础理论及测绘图风格特点问题进行进一步探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林源教授

     下午两个板块的讨论围绕测绘方法论范式和具体技术手段的应用展开。第一个板块由贾珺教授担任主持。周琦教授探讨了建筑遗产建造逻辑与测绘记录之间的内在联系性,并据此反思了建筑遗产测绘在建筑史研究及遗产保护中所扮演的角色。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

傅晶研究员强调了通过遗产测绘对建筑遗产——尤其是大遗址——进行原理认知和现象记录的必要性,并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测绘过程在大遗址遗产要素辨认与管理干预决策所起的关键作用。

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研究员

赵鹏主任就故宫古建筑及关键构件的保护修复出发,概述了建筑考古学测绘的基本原理,并着重指出了“忠于变形”精度的现状测绘记录作为进一步工作基础的重要性。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高级工程师

李哲副教授重点关注数字化时期冗余信息采集在建筑遗产测绘领域开创的新视野,并以三维图像建模为例探讨了源数据处理利用的方法与策略。

image.png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李哲副教授

张鹏副教授立足于建筑遗产保护干预为目的的建筑遗产测绘勘查,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历史研究、现场勘查、光学测绘与理化分析相结合的建筑遗产历史环境实录方法。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鹏建筑系副系主任

第二个板块由赵鹏主任担任主持。曹永康主任主要针对近代历史建筑,探讨了点云采集应用于后期结构勘查、病害检测和保护干预决策的实践现状与发展前景。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曹永康主任

王琦教授从英国高校测绘教学的现状出发,介绍了三维摄影技术应用于博物馆展陈环境的全面获取与详细研究的方式。

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系王琦助理教授

      是霏工程师以古典园林为例,深入探讨了针对特点建筑遗产对象的、从构件到片区的测绘目标识别逻辑以及从传统至数字化的技术方法选择策略。

image.png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是霏工程师

侯卫东研究员最后在闭幕致辞中对论坛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认为此次论坛代表了国内测绘理论、方法与手段探讨与反思的最高水平,因此意义重大,并表达了对建筑遗产测绘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相关研究、从业人员的殷切期望与热忱鼓励。

image.png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侯卫东研究员、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防灾减灾委员会主任

 

会议以建筑遗产测绘为主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建筑遗产的教学理念、方法与经验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建筑遗产测绘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及可能的演进趋势进行了展望。与会专家认为:在建筑遗产测绘在向跨学科、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的方向深入发展的背景之下,现阶段测绘研究与教学工作的主旨就是要将历史学科的建设、遗产保护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建筑遗产保护的实践进行有机结合,以实现产学融合、协同发展、持续创造。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