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与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政府商谈示范基地建设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 2018年03月13日


2018年3月10日下午3:00,建筑学院与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政府在福建省东山县召开座谈会,就双方进一步推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福建省东山县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宜居村镇”等相关事宜进行商谈。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党委书记高必征、常务副院长雷振东、教授委员会主任李志民、副院长李岳岩、冯璐,东山县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级各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东山县县长朱真首先对刘院士及建筑学院致以感谢。她表示,建筑学院与东山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为东山的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十九大 “乡村振兴战略”意见的指导下,东山县政府谋划长远工作,也有一些新思考。恰在此时,刘院士率团队来到东山,建言献策,体现了院士的大师风范和家国情怀。福建省推行“美丽乡村计划”“富美乡村计划”,作为漳州的示范县,东山县现有61个行政村和16个社区,目前的示范点改造更多仅停留在环境整治层面,如何将生态的高颜值转变为经济发展的高数值,将绿水青山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体现绿色宜居理念和文化元素,体现乡村滨海小城的文化气息,建设主客宜居的生态旅游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争当先锋,东山县期待与建筑学院能有更加紧密的合作。

刘加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之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构建起了立体化的支持格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基本完成了西埔西片区规划及城市设计、东山一中设计、文体中心设计及双东湖片区湿地景观设计。在“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下,学院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将为东山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制定、城乡规划建设决策、“美丽乡村计划”实施及生态旅游岛建设等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持,积极挖掘东山县文化资源,凝练整合东山乡村地域文化、传统技艺、旅游资源,开发东山旅游项目,打造东山文化品牌,为建设更美东山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学院将以共建示范基地、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和建设领域干部培训等为抓手,与东山县委、县政府一道,助力脱贫攻坚,为东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会议结束后,刘院士一行在县长朱真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磁窑村、澳角村等村镇。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