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4-2018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及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 2018年03月09日


UC4教学联盟是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校建筑学院于2014年成立的本科教学联盟。联盟旨在促进不同地域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共享教学资源,拓展学生的地域视野。

UC4联合毕设是四校三专业的综合性联合毕业设计,涵盖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三个专业,以城市设计为纽带,共同完成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在内的多层次、综合性的设计成果。联合毕设每年由一所学校具体承办,负责选址、命题和集中教学环节的教学组织工作,各校派出三个专业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参与,共同完成现场调研、中期评图和毕业答辩等联合教学环节。

2018年联合毕设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本次联合毕设的选址为韩城古城,题目是“守护与发展——韩城古城片区城市设计”,探讨新形势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的积极对策。

                                             

3月2日,适逢戊戍年元宵佳节,四校师生共聚西安,在建筑学院东楼4楼报告厅进行了今年的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开题课程由西安建大尤涛老师主持,建筑学院教学副院长李昊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西安建大温建群老师从选题和选址角度阐述了本次课程的出发点和思考,并详细解读了任务书要求。之后,尤涛老师和韩城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洪福分别做了题为《韩城史话》和《韩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的主题报告。最后,白宁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调研提纲并做出了调研分组安排。

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昊致欢迎辞

韩城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洪福作主题报告

3月2日下午-3月4日,师生们乘坐大巴前往韩城,在韩城古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调研主题分别为:土地利用及道路交通现状;街巷空间与院落格局;居住及民居建筑现状;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共建筑现状;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及其保护利用现状;古城旅游发展及新改造片区现状;生活方式、民风民俗、文化特色;自然山水空间、古城绿地系统、历史环境要素。

学生分组讨论

3月5日,各调研小组在西安建大进行了紧张的调研成果汇总、整理和汇报PPT的准备工作。

调研汇报老师点评

3月6日上午8:30开始,在建筑学院东楼四楼报告厅,各个调研小组进行了主题调研汇报,各组汇报后,各校老师都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和现场指导。所有的调研汇报资料均作为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共享资料,开放给各校师生共享使用。

UC4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合影

历时五天的开题和调研活动让各校师生了解的设计对象和设计任务,特别是亲历元宵节的古城活动更是让外地师生对关中地方的民俗风情建立了直观的印象。本次课程取得了丰硕的专业成果,也增进了各校师生的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友谊!预祝本年度UC4联合毕业设计取得圆满成功!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