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赵立瀛教授荣膺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 : 2017年11月21日


 

日前,第二十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在大会上,我院赵立瀛教授以其从业五十余载为我国民族建筑及文物保护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膺2017年度“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

颁奖典礼现场

赵立瀛教授是我国五十年代培养成长的建筑史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者,是我校最早三个博士点之一“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学位点”的创办者和建筑历史学科的奠基者之一,1986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早在1958年,赵立瀛教授就作为编写组成员和最年轻的编委会委员,参与了由原国家建工部建筑科学研究院主持的《中国古代建筑史》编写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编撰的第一部中国建筑史专著。赵立瀛教授曾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园林研究会理事、陕西省科技史学会理事长和香港学术评审局(HKCAA)顾问专家等,先后出版了《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史》、《陕西古建筑》、《中国宫殿建筑》、《中国建筑艺术全集·元代前陵墓》、《黄帝陵——历史·现在·未来》、《陕西古代科学技术》等专著,发表论文数十篇。曾担任“中华始祖黄帝陵总体规划及工程”的、设计负责人,先后荣获1988年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0年国家建筑工程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8年全国城乡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励。

 

据悉,“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于2008年发起,是我国建筑学界最权威的评选之一,已有罗哲文、吴良镛等二十多位享誉中外的知名学者和业界泰斗获此奖项。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