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洛南开展村域规划社会实践初步调研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 2017年08月14日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高教工委关于高校帮扶贫困县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教育引导师生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要求,7月24日至30日,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我院200余名师生赴陕西省洛南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村域规划编制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苏三庆看望并慰问了我院师生。

学院党委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对活动的目标要求、内容方式、组织管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周密部署,院党委书记于鹏,副书记李家辉,副院长李岳岩等院领导亲自带队,全程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我院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其中专业教师13名(教授3名,副教授4名;出动无人机2组),学生共计106人(博士21人,硕士64人,本科21人),辅导员2人,60%以上为中共党员。(具体人员名单见文末)在调研过程中广大师生主动承担,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团结一致,与土木、环境、艺术等院系牵手协作,共同组成50支“村域规划”服务团,对洛南县尚无规划的136个村进行基础调研,对集中连片的村(社区)统一规划,充分展现了建院师生的风采。

此次赴洛南县开展村域规划编制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了大量基础数据的前期调研和采集工作,为下一步的详细规划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调研过程中,我院师生走家串户,采集数据,虚心听取当地村镇居民的心声,把专项实践与“三下乡”作为载体,依据专业所学,充分结合洛南县村镇实际特点,从基础着眼,从“村域规划”的概念、路径、规划等细部着手,基本完成了前期的基础调研任务。充分展示了我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获得了县乡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出发


 欲在扶贫,志在规划,村域发展乃舟下之水,房之屋梁,楼台之基。7月24日,我院赴洛南“扶贫攻坚村域规划”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为加快推进洛南县扶贫攻坚村域规划工作,行进在路上。


 

启动仪式


7月24日上午,脱贫攻坚村域规划编制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洛南县大剧院举行。号角已经吹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蓝天下飘荡着的团旗,承载着学校的期望,也承载着每个志愿者的信仰。

走访村民

为全面实现此次赴洛脱贫攻坚村域规划目标,实践团同学在炎炎夏日跋山涉水,不顾曝晒或风雨,行程数十公里,对各村落居民家庭情况、居民生活环境、房屋基础数据、房屋建设成本等信息进行走访调查并记录在册。

 


 

与村干部座谈


无人机航拍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实践团同学有着诸多发现。同学们了解到洛南地区多为山地导致土地面积少加之不易耕种,因此农民收入微薄,经济进程滞后。年轻人多数外出谋生造成劳动力严重外流,村落人口老龄化加剧,村域生产力不断降低。村内建筑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又因家庭经济来源不足,建设材料昂贵等原因不能及时修缮,村民居住环境较为恶劣。


微信图片_20170806152204.jpg 记录老房子


 

贫困家庭


问卷统计汇总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同学通过实地测量、走访收集到了洛南县各村镇大量基础数据,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加班讨论汇总,更加清晰地解了洛南县各村镇居民生活状况,为洛南县脱贫攻坚及村域规划打下了良好基础。


 

夜晚加班汇总数据



微信图片_20170806145609.jpg 

整夜暴雨,白天调研道路泥泞不堪


26日至27日,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一行先后来到寺耳镇、巡检镇、麻坪镇、石坡镇等地看望慰问了各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师生,听取了他们关于数据采集和心得体会的汇报,并鼓励大家要利用学校里学到的有字之书指导实践,也要用实践中学到的无字之书来检验理论,在基层中奉献青春和智慧,为洛南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808164258 

苏书记亲切慰问


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会

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来到洛源镇,看望慰问了在当地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后,在洛源镇政府会议室参加了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学习交流会,10名党员师生在交流中畅谈了本次实践活动所见所思所悟,对村域规划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些想法,表示在后面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扶贫攻坚。5名团员实践队员表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将在社会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808163029 

李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自此,为期一周的洛南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初步调研工作在汗水和喜悦中圆满结束,后续各组师生会对调研结果进一步归纳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指导村域规划。本次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相信通过他们扎实细致的工作,一定会得出一份完整、切实、准确的调研成果,为整个洛南县的发展贡献建大力量。

 

 

 

 

 

 

 

 

 

 

 

 

前往洛南专项社会实践人员名单

一、教师组  

        于鹏 李家辉 李岳岩 任云英 吴锋 岳邦瑞 李帆 张中华 金云 赵红斌 姜学方 吴小虎 张天琪 葛卓 高宁 李萌 闫恒星 武彦文 姜明波  赵南森

二、学生组

        组长:王宇光 段皓严 王卓 曹其梦 康渊 聂倩 杨晶晶 王超深 蒋苑 赵欢 王嘉维 董国明 张劼 方书贝 阮锦明 杨丹 董浩 王敬儒 兰泽青 魏萍 贺琦 车志晖 李冰倩 马梦雨  王宝明 熊祥瑞 赵辉辉 陈凯 李晨辉 沈诗 李越聪 陶健 郑耀华 吴明奇 张丹 程铭 黄炳华 兰天泽 沈佳成 孙康轩 肖晗海 张澜 郑自程 张书苑 宋雨泽 王思蓝 宁茜 翟鹤健 曹文振 陈曦

组员:孙浩文 马景霞 肖曼雨 刘明 包吉汗 安文卓 陈楚康 汤谨瑄 曲晓华 瞿格 夏天 陈奥悦 曹瑞 王琪 李稷 李明 李婷婷 李娜 李泱 易智丽 韩歌 王鹏超 成智 齐岩卫 胡倩 王龙 黎玉玲 李江铃 张进明 郝昱凝 李盼婷 李雪晗 李芸 赵元歌 王旭 熊光艳 杨茹 臧雨霏 张建霞 王心恬 赵炎鹏 冶文浩 瞿思嘉 李菡纯 郭锳洁 刘港 段婷婷 闫聪然 张酉婧 代琨琪 孙海婷 李雪 刘文婷 李丹 张迪 郭轲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