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7年07月22日

建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顺利举行

 

2017年7月20日下午,建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在建筑学院会议室B顺利举行。本次讨论会是建筑学专业教学工作委员会的主题会议,参与会议的有建筑学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建筑学系各教研室主任、部分骨干教师以及本科教学办公室。与会教师秉承“科学分析、合理规划”的原则,共同探讨建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方案讨论会配图1111.jpg

建筑学系系主任叶飞老师从《高等学校建筑本科指导专业性规范(2013年版)》(简称“专指委规范)、《教育部关于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教育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号)》(简称“卓越要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意见》(简称“2016版原则意见”)等上位文件的分析解读开始,梳理了各文件对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学时、学分、模块、比例等方面的要求;详细对比了现行培养方案和专指委规范要求的课程体系之间的差别;总结了现行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订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建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的新框架。

培养方案讨论会配图2.jpg

系主任叶飞老师作文件解读

与会老师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新框架的修订意见和建议。经过大家讨论,形成了对培养方案修订方向的共识,明确了课程体系调控的原则和各课程群之间的比重关系,协调了各课程群之间的学时分配,使之更加符合上位文件的要求,同时彰显西建大建筑学专业的办学特色。会议同意在此框架基础上继续完善培养方案并落实课程核心内容梳理和课程大纲修订等后续工作。

会议认真贯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对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知识、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建立以建筑学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和卓越标准为特征的专业内涵发展多级平台。在现有基础上,正视存在问题,找准努力方向,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培养目标,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