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刘加平院士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 2019年12月19日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主持完成的“新地域乡村绿色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校继2015年度首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后再次荣获该奖项一等奖。

刘加平院士工作照

面主持新地域乡村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

 

“新地域乡村绿色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共同完成,属于乡村人居环境可持发展学科领域。该成果构建了地域传统建筑的绿色“技术原型”理论,建立了地域乡村建筑新绿色“技术原型”重构原理、方法与设计科学基础,创建了三类地域乡村绿色建筑技术原型并付诸实践,在宁夏、青海、新疆、陕西、四川等地建成地域乡村绿色示范建筑1100余户,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入住居民满意度达95%,户均能耗降低大于65%,在全国绿色乡村建设中推广应用带动了乡村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地域建筑文化传承。

西安大石头村扶贫安置项目提出近郊乡村都市“共荣”发展模式,解决居民就地安置与就业问题

 

奖项介绍: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和教育部批准,决定授予授奖项目315项(专用项目1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20项,一等奖40项;技术发明奖49项,一等奖27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3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10名同志授予青年科学奖。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