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 爱达荷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联合设计与中美展览
发布时间 : 2019年10月01日


Part12019年中美联合工作坊回顾

 

201963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与美国爱达荷大学艺术与建筑学院开启了酝酿已久的首次联合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启标志着我校首次与美国高校建筑学专业进行了实质性合作教学,双方院校增进了交流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由我院常海清、成辉、王墨泽作为指导教师带领9位中方研究生与美国爱达荷大学胡晓教授带领的11位美方学生,于201963日起,针对西安顺城巷下马陵地段开展了题为“Renovation for Daily Life :Creation Purpose of Ha Ma ling area in Xi´an existing space based on the micro-regeneration strategies aims to improve the idle, negative place”的城市设计。经过场地调研、前期分析、概念生成、方案推敲和终期答辩等五个环节,联合教学历时三周,于2019622日完美收官。

b37894741d478830dffef23809c4396

联合教学期间,美方爱达荷大学胡晓教授为中方教师和学生带来了题为“回归人的空间:实证设计及其实践”、 “品牌效应和自我推销:全球化建筑发展的新趋势”、 “融入+超越:关于构建中国设计话语权的几个问题”的精彩报告。胡晓教授从西方视角就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方法,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建筑学院常海青教授、成辉教授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Part2:交融中外思想;复兴历史地段

Integration of Chinese And Foreign Ideas; Revival of Historical Sites

 

基于中美联合设计成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于20190723-24日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内的城墙RAC国际艺术中心进行集中布展, 0725日开放了题为“交融中外思想;复兴历史地段”的教学成果展。展览历时两个月,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此次展览增加了社会外界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建筑学院的了解,展示出我校建筑学院广纳百川的国际合作办学理念,展示出建筑学学生的设计表达、沟通协商、综合考量等多种能力;展览收获了各界人士对下马陵地段城市更新的反馈意见;展览推动了顺城巷街区的改造,激发场所活力,为西安城墙及其周边地段更新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展览加深了市民对城墙地段现状的认知和了解,借此萌生并孕育了居民的参与意识、文化意识和设计意识。

0

 

 

Part3:当西方相遇东方;当现代相遇传统

When West Meets East; When Modernity Meets Tradition

 

基于中美联合设计成果,美国爱达荷大学于2019911日在映像美术馆举办了题为“When West Meets East; When Modernity Meets Tradition”的教学成果展。当天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爱达荷大学副校长迪安·克勒教授,艺术和建筑设计学院院长香纳·科瑞教授,爱达荷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杰夫··麦克南教授以及爱达荷大学海外学习项目主管 凯特··谢特瑞女士。

展览吸引了许多学生和教师前来参加,展品中显示出学生们发现问题、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中外思想碰撞带来的创新理念与中外合作的兼容并蓄的态度;展览中展出了美方学生在中国收获的国际友谊以及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探索与体验的经历。

1

  

Part4:合作意义

 

此次合作体现出了双方院校的合作教育理念。爱达荷大学展加深了美方师生对中国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建筑学院的了解;西安城墙展进一步提升了来华交流学生的中华文化认同感,提升了双方院校的社会认可度;此次展览为双方后续全面、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此次联合教学旨在引导学生将城市设计理论应用于特定历史背景以解决具体的城市问题;在尊重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基础上学习城市更新设计的方法,了解物质环境、经济发展、社会基础设施和文化特征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城市空间的持续发展和改造对公共生活质量品质的提升。

此次合作设计,提升了同学们的英语沟通能力,开阔了国际视野,丰富了人生阅历,建立了对未来交际与未来职业的强有力的自信心。合作设计中提升了同学们对文化差异的适应能力,转变了惯有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并结交了难忘的国际友谊。

db2ce30814cba24986abea18454131c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