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传心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16级建筑遗产测绘
发布时间 : 2019年07月24日

 

2019715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暑期建筑遗产测绘实习在北京故宫开始进行。2016级建保专业本科生在林源、王玉兰两位指导教师的带领及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所研究生们的协助下,对故宫祀孔之所——传心殿建筑群进行了建筑测绘及信息采集。此次实习是我校建筑学院与故宫博物院的首度合作。

传心殿建筑群坐落于故宫中轴线东南侧,始建于康熙二十四年,主要建筑有东西琉璃门、神厨、大庖井、景行门和主殿传心殿等。除了部分建筑油饰彩画剥落、前院地面破损严重之外,建筑整体上保存较为完好。

 

故宫中轴线东南侧的神秘院落——传心殿

 

一.测稿绘制

测绘第一周主要进行测稿绘制工作,包括建筑平立剖面图、梁架仰俯视图与各部分详图。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绘制草图。

 

二.草图选例

 

01

神厨南立面瓦当种类大样图

 

神厨正吻三视图

 

神厨立面图

08

东琉璃门西立面图

 

大庖井纵剖图

三.数据测量

四.测绘现场

在梁架测绘中,由于天花上的入口太小,只能让较小的女孩子们进入漆黑的顶棚,而帅气的小伙子们则主动承担起了各种体力活。

 

 

五.每日评图

下午外业工作结束后,全体师生进行草图检查、讲评、讨论和总结。

 

 

六.阶段总结

测绘进行的第五天,进行了阶段性评图。各小组组长均对本小组的阶段性测绘成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就现场出现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工作态度、阶段性成果及草图纸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6109a019a3efdc31268e8b967810a2b

 

七.院士探班

7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教授专程来到北京故宫,探望在传心殿建筑群进行暑期建筑遗产测绘的师生。刘院长了解了此次测绘实习的情况,并表达了对同学们不畏酷暑、全心投入的工作精神的赞许和对最终成果的期待,鼓励同学们好好干!期间,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在古建部赵鹏主任的陪同下也来看望大家。最后,王院长、刘院士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院士来到传心殿院

13院士讲话(二)

院士向大家了解测绘工作情况并讲话


     

王旭东院长、刘加平院士与全体师生合影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