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专栏】木构建筑在日本的演变及设计方法——松岗拓公雄教授
发布时间 : 2016年03月21日

松冈拓公雄

原日本滋贺县立环境建筑学科院松岗拓公雄教授(中)



3月18日,原日本滋贺县立环境建筑学科院松岗拓公雄教授,到访我院开展题为“木构建筑在日本的演变及设计方法”的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系主任任云英教授主持,学院三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松岗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的建筑之路及在贺滋县立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近年来的教学成果。松岗教授硕士毕业后便就职于著名建筑师丹下建三事务所工作,专注于超高层建筑的设计;随后,与四位合作伙伴成立了architecture 5事务所,逐渐向与环境调和的建筑发展——零污染住宅。他还特别介绍了1988年联合设计的Moerenuma公园案例,该公园将一座垃圾填埋场转变为向公共开放的1.6平方公里的大型公园。而他对于木结构的思考,主要来自于对古建的研究,尤其依势神宫的建构,对他的影响最大。


在贺滋县立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期间,松冈教授的研究从人和树之间的关系,到探讨居住极致尺度,到木结构节点、木结构材料的处理方法等。松岗教授始终强调的是,不要忘记人与自然与社会之间密不可分空间的关系。



松冈拓公雄教授简介:
松冈拓公雄,教授,1952年4月出生于日本兵库县,1976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2002年任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環境科学部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建筑设计研究。其多项作品数次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土木学会、观光学会、日本建筑师联合会、日本建筑美术工艺协会以及环境科学国际中心等特别奖和优秀奖。




报告后我院杂志社《建苑》对松岗拓公雄教授进行了采访:

(TM:松岗拓公雄教授 AG:建苑杂志社)

AG:您在讲座中提到依势神宫,每二十年重建一次。您认为时间是静止的吗?是否要尊重时间真实流淌,尊重废墟?

TM:这是一种建替构法,几千年来专门的匠人代代相传,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是技法的延续,其次二十年来,我们一直会小心翼翼地保护房屋基础,很虔诚地对待每一个小构件,我们认为他们是有灵气的,会把小构件运用到其他各个小神庙中,而这也是信仰的延续。

 

AG:请您谈谈对西安印象最深刻的一点?

TM:是天空。04年我来到西安,带队中日大学生联合设计,天已经有些不蓝了。如何恢复蓝天,如何改变自然与人们生活模式,甚至是行为方法的改变,是我们现在主要的思考的课题方向。

 

AG:得知您一直喜欢《星球大战》,好奇您是被其中的什么触动了如此之久?

TM:四十多年前年轻的时候,其中梦幻场景和未来世界,激起了我对原始的共鸣,受到遥远的光年对我的冲击,唤起我对于自然的无限崇拜。在追梦过程中带给我无限的动力。




(供稿:《建苑》杂志 采访:安於欣 张书羽 周昊 编辑:卢佳萌)





029-8220 2943
029-8220 2943
arch@xauat.edu.cn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13号